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简政放权释放经济活力

时间:May 25, 2015 2:35:26 PM 作者:霸州市编办

简政放权是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是我国全面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通过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的红利,有利于政府依法行政、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让经济发展释放更加强大的活力。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两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各级政府简政放权的一句表述,铿锵有力。近年来,中央加大改革力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破除一个个阻碍创新发展的障碍,为全民创业创新做好制度保障。据统计,过去两年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累计超过700项。

  对任性的权力必须进行约束,不规范的权力会对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破坏作用。无数历史事实表明,当政府权力过大、行使过滥,经济社会发展都会出现活力不足甚至混乱的情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正是通过逐步打破计划经济对于人口、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约束,让自由流动的人口和资本相结合,由此使经济释放出巨大的发展活力。

  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方式,这一点不仅在理论上成立,也被以往的无数发展经验所验证,也自然应该为下一步改革所遵循。现在,我们从改革创新制度入手,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向纵深推进,目的还是尽可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而通过根治“审批依赖症”,堵住利益输送“暗道”,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在发挥管理和服务功能的时候更加符合法治精神和现代治理理念。放开市场配置,约束政府权力,根本上还是为了放开企业的手脚,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一个更加宽松和规范的环境。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服务的改革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成为广大群众对于本届政府的强烈期待。改革的理念已经被认同,并在全社会达成共识;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并迈出坚实的步伐。这都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和放管结合的动力所在,也是政府部门的压力所在。

  简政放权,是公众的期待,也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不容懈怠和观望。而尽快实现权力精简和放管结合的目标,是政府的应尽职责。与此同时,我们不仅要实现简政放权,还要在服务上提质增效,政府要把该放的放到位,把精简的精简够,更要在监管和服务上下功夫,做到机构流程精简,监管服务增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还要学会为创新经济搭台,由此,才能让我国经济发展持续释放出无穷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