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改革

廊坊市政事政企政会不分专项整改“回头看”曝光典型案例

时间:2018-08-22 作者:中共廊坊市委编办综合科

    一、正面典型案例 

    永清县财政局紧紧围绕“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确定的主要任务,制定了关于《“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全面清理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3个方面职责不清、管理不严、违规兼职、权力寻租等损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利益的问题,进行标本兼治、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自然生态环境、市场营商环境,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反面典型案例 

    主要问题:廊坊市水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张某,于2017年9月4日经水务局研究决定,到廊坊市水利规划设计咨询服务部兼职,担任法人,兼职期间未违规取酬。该兼职行为不符合规定。 

    整改情况:经“回头看”自查,发现问题后,因该企业已没有经营活动,同时还涉及投资开办企业未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和投资收益未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所以准备采取注销该企业办法整改问题。整改过程中,因为注销企业程序复杂周期长,最终采取了更换企业法人的办法,短期内完成了整改。 

    追责结果:该问题发现后及时整改到位,问题责任人张某是受组织委派也没有违规谋取不当利益,达不到追责标准。 

    处理依据:《关于认真做好违规到企业、社会团体兼职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冀组明字【2017】27号)和《“两个专项清理”分类处理意见》(修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