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区县动态

固安县编委办准确把握“五个到位”力推清单制度建设

时间:2015-06-17 作者:中共廊坊市委编办综合科

固安县编委办在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中,按照对行政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防止权力失控的要求,紧紧抓住权力运行的行使前、行使中、行使后三个主要环节,确保行政权力清单工作“学、清、评、晒、管”五个到位,初步建立规范、透明、高效的权力运行制度。

一是“学到位”。组织县编办全体工作人员系统地学习了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建立“三个公开、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冀办发〔2014〕25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建立三个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廊政办〔2014〕39号)等文件,掌握建立“行政权力清单”的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围绕“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的总体要求,结合固安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通知》,对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范围、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及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推动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清到位”。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对行政部门的职权进行全面梳理,切实摸清底数,充分保证权力清单制度的顺利推进。对此,我们严格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清权、厘权要求,对50个部门上报的行政权力清单对照法律法规及部门“三定”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认真梳理各部门及内设机构主要职能及行政权力。在清权过程中,既要摸清权力的总体情况,也要摸清每一项权力的情况;既要看权力内容是否合法合规,也要看权力运行的程序是否高效、便捷;既要看权力行使,也要看责任承担。从而全面梳理出各项行政权力,掌握其法律依据、运行程序、行使效率及对应的责任。梳理对象实现了全覆盖,对每一项行政权力,不仅要梳理权力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等事项,还要明确办理时限、运行流程,做到无盲区、无空白,不留死角。

三是“评到位”。县编办组织政府法制办、法院、司法局、行政审批中心共同组成评审组,聘请4名律师参加,以各部门履职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为依据,对报送的行政权力清单进行了评审、论证,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的同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并反馈部门。各部门根据审核反馈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后,再次将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报编办审核。此次论证后,固安县50个部门共梳理出十一类权力事项2103项,其中行政许可19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43项,行政处罚1187项,行政强制62项,行政征收18项,行政给付51项,行政裁决42项,行政确认53项,行政奖励13项,行政监督65项,其他行政权力278项。

四是“晒到位”。公开通过论证并经政府审定的权力清单及其运行流程。对保留的权力事项,按照规定的格式形成权力清单,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向社会公布部门行使的行政权力的授予依据、名称编号、办事流程、责任单位、监督电话等权力清单中的静态信息,实行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下一步县编办还将尝试探索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民意征集、效能监察为一体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把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在线申办、在线投诉、在线监察等功能集为一体,逐步实现材料网上审核、环节网上流转、数据网上共享、过程网上监督。

五是“管到位”。在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审批事项、审批方式、审批流程管理的同时,进一步研究建立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动态调整机制,积极探索并试行《行政审批事项管理证》制度,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情况,及时进行修改完善,并严格按照程序确认公布。对政府各部门保留的行政权力,按照规范运行和便民高效的原则,着力减少运转环节,明确和强化责任,研究确定运行程序、办理期限和承办机构,编制履职流程图。同时建立健全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由编制、法制、监察等部门组成巡查小组,加强对审批事项的日常管理,通过开展不定期现场巡查抽查、服务对象评价、窗口单位自查、行风监督检查等项工作,强化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进行问责,促进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此外,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机构编制绩效评估制度,优化政府部门涉及行政审批的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固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