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新闻动态

廊坊市编办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三不分”专项清理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

时间:2018-06-12 作者:中共廊坊市委编办综合科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安排部署和有关要求,确保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廊坊市编办坚持稳抓稳打,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到位和“三不分”专项清理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

  一、忆往昔,“两个专项清理”工作圆满落幕

  自2017年“一问责八清理”工作启动以来,廊坊市编办始终高度重视,不断创新举措、突出重点,对专项清理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公开了举报电话和信箱,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谋划了工作步骤和措施,提出了清理和整改要求。在组织各部门做好自查自纠过程中,按照廊坊市专项办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专门工作会议上的要求,组织召开了8次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连续十余次以《通知》和实地督查形式进行督导调研,明确需要查摆的具体问题,提出从严从实查摆的明确意见,强调了专项清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督促各部门加快自查整改进度,以“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问题查摆到位、责任传导到位、协调配合到位)为抓手,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工作,从而实现了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集中整改、建章立制四个阶段的无缝衔接。尤其是在集中整改阶段,市编办提前谋划,通过制作《整改台账模板》,对台账的内容、形式等做了严格的填报说明,使市级、县级各牵头部门和相关责任部门可以按图索骥,提高了整改进度。

  二、看今朝,整改“回头看”工作有序推进

  4月中旬以来,廊坊市编办扎扎实实落实好“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的安排部署,全面抓好自查,坚决完成整改,强力推进落实,确保整改“回头看”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到5月30日,“放管服”方面共查找出20个问题,“三不分”方面共查找出4个问题。

  一是通知会议双管齐下,实现专项行动高位开局。4月27日,按照《关于召开全省“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的通知》要求,组织全市90多个部门主管领导和业务科长参加了会议。省会议结束后,继续组织召开了市级会议,明确要求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充分认识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落实好“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对照检查,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同时,按照省各牵头部门的培训内容,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在自查自纠阶段工作正式启动后,分别于5月23日、24日接连两天组织各分项牵头部门和90多个责任部门召开了自查自纠和报表填报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对如何规范填报电子台账、如何查找存在问题、明确分级分部门报送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和培训,并在会上印发了《关于明确分级报送自查自纠阶段工作情况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和发挥各牵头部门作用,严格报送层级和时间,确保在问题查找上、情况汇总上、报送时限上做到步调一致。

  二是工作任务精准细化,推进专项行动靶向用力。对2017年“两个专项”清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专项行动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坚决纠正和查处清理不深入、整改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等问题:针对过往清理发现的问题,认真查看整改是否到位、追责是否落实、制度建设是否有效管用,重点排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针对发现的清理整改不到位等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实际进行分类处置,明晰整改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对整改处理不认真、解决问题不彻底、制度建设不到位的,追责问责。同时,组织开展制度清理,真正建立起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三是方式方法积极创新,确保专项行动稳步推进。为组织开展好整改“回头看”工作,市编办提前谋划了《工作方案》,于5月初印发了《关于对“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及时成立了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组成的“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编办,主要负责“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具体落实工作,同时还明确了各分项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在具体工作中,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自查自纠工作效率和报送质量,制作了整改回头看填报模板,对各类要素及问题报送规范进行了统一规定,发送至各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在督导协调方面,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每天了解各级各部门工作进度,对各牵头部门,要求将部署开展牵头负责的自查自纠阶段工作的具体《通知》进行备案管理,同时还要求报送发放的具体部门,确保各牵头部门收集的问题报送情况与印发的部门数量对等,另外,还要求各县报送部署动员、专题培训的具体日期和形式,确保按时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在日常巡查方面,为细致深入掌握工作动态,专门制作了《整改“回头看”每周情况统计电子台账》,详细记录了每天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当周工作进展,提出下周工作计划,确保能够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整改“回头看”工作。同时,深入到部分县(市、区)和市牵头部门进行实地走访,及时了解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存在问题,总结先进做法,为切实开展好“回头看”工作助力提效。

  三、展未来,“回头看”工作任重道远

  下一步,将按照省市统一要求,继续组织各级各部门抓好自查自纠阶段各项工作,做好组织协调和业务指导,对于整改未到位的问题,要求有关部门纳入整改清单,继续抓好整改,对于承诺整改到位的单位,通过举一反三,继续深入查找新的问题,及时整改。还将采取实地督查的方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到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采取召开座谈会和查阅资料的形式督导工作进展,确保各级各部门能够扎扎实实将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