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赵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赵县县委编办全面完成乡镇环保机构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4-19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基层环保监管能力,延伸监管触角,统筹推进城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发展,赵县编委办根据省、市加强基层环保建设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落实,迅速推进乡镇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7月20日,全县11个乡镇和县经济开发区环境保护所统一集中挂牌运行,做到人员、职责、经费、场所、装备和管理“六落实”,打通了农村环境治理“最后一公里”。

一、强化牵总协调。面对严峻的环保压力和机构编制现状,县编委办组织编委会成员单位深入县环保分局和乡镇开展调研对接,通过召开座谈会 、查看现场等形式,就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等事项进行沟通交流,认真梳理、统计、分析乡镇和开发区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员状况,深入听取意见建议,反复研究论证,制定了《赵县乡镇、经济开发区环保机构和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提交编委会研究决定并组织实施。

二、加强机构编制保障。按照“撤一建一”原则,盘活机构编制存量资源,在撤销职能弱化的乡镇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和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乡镇环境保护所和开发区环境保护所,为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根据乡镇、开发区经济规模和人口数量核定事业编制7名以上,设股级职数2名,全县共调剂核定编制115名,首批选调的67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其余人员正在精心选调。

三、明确职责任务。乡镇、开发区环保所承担本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主要负责大气、水、土壤及其他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村网格化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受理涉及生态环境保护的信访等。环保所配合环保分局开展环境执法,对生态环境保护进行日常巡查,压实基层环保监管责任,实现监管区域全覆盖。

四、理顺管理体制。乡镇党委、政府和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环保所日常管理,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管环保所,一名副职兼任所长,县环保分局负责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

五、加强能力建设。协调乡镇、开发区和财政局逐个落实了环保所办公场所、办公设备、车辆装备和办公经费,建主键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夯实了环保基层基础工作,为打赢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县县委编办


来源:赵县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赵县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