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新华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沧州市新华区 积极推行“136”智慧网格...

发布时间: 2021-11-16 点击次数:?
【字体:

沧州市新华区 积极推行“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 

进一步巩固提升乡镇和街道改革



  新华区借助乡镇和街道改革职能下沉的契机,深入推动城区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和社区下沉,着眼城市管理等主责主业,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整合基层各类网格,充分发挥乡镇和街道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指挥协调职能,精心打造党建引领、网格联动、共享共治的136智慧网格管理体系,目前该体系已在新华区全面推开。

  坚持“1”条主线,党建引领全局。充分发挥街道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统筹政府、市场和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以广大党员代表为“末梢神经”,通过社区内居住党员担任楼院长、参加业委会和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全面、有效地掌握群众的“急难盼愿”。以各类居民组织为“桥梁纽带”,积极发挥党组织在居民自治组织、物业企业和各类服务型社会力量中的领导作用,引导他们做好群众服务工作。以街道党工委为“运转中枢”,居中调度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行政力量,开发商、物业公司等企业力量以及各类社会资源力量,全方位服务群众。以区指挥中心为“领导中心”,指导、帮助和监督街道党工委开展工作。

  构建“3”级平台,实现上下联动。按照“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设计,打造街道、社区、小区三级网格化管理平台。以街道党工委为一级网格,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总网格长,统筹协调辖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以社区党组织为二级网格,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负责一级网格交办事项和三级网格上报问题事件的协调处置。以各小区为三级网格,由社区工作者担任“包联网格员”,及时收集、处理、报告网格内发生的各类情况和问题。

融入“6”方参与,推动多元共治。聚焦群众需求,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楼院长、物业公司、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建立党政群互动交流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让群众的大事小情实现无缝管理。

  “136民意快递”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了群众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及时响应解决,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一是面向群众推出“民意快递”微信小程序,“傻瓜式”的操作设计,老百姓动动手指就能够随时随地通过文字、语音、照片等形式反映民安民生事项。二是对内上线“智慧新华”手机APP,面向办事处、社区工作者和网格员研发上线了手机APP和后台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线上运行与精准化线下服务相结合,快速发现问题,准确分级分流管理、坚持网格联动、有效解决问题。三是建立反向倒逼工作机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让群众考评干部,老百姓反映的问题进入平台后,通过系统派发给各相关部门并显示完成进度和办结率,该谁负责包联解决一目了然,居民的事也就成了干部自己的事。截至目前,依托“民意快递”工作机制,新华区共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怨”和“身边小事”11000余件,群众反映各类诉求的处置率、响应率均为100%,办结率达99%。

  全面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新华区针对乡镇和街道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积极打造构建的“136”智慧管理体系体系,核心实质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全局,通过全网高效联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快捷服务群众,实现群众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响应解决,防范化解矛盾隐患,服务人民群众,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从而使乡镇和街道改革真正得到巩固提升。

来源:沧州新华区编办
责任编辑:沧州新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