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晋州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晋州市“五点发力”做好深化乡镇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 2020-09-2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乡镇改革成果,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晋州市紧紧抓住党建引领、“三定”规定落实、人员培训、“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努力做好深化乡镇改革“后半篇文章”。

一、抓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组织力。建立大党建大工委制度,强化乡镇党委的领导作用,提升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能力;建立健全协调联动的农村组织体系,224个村建立健全了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保洁队、合作社协调联动的村级治理架构;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村级组织网格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全市农村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服务体系,做到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群众零距离,提升了基层治理组织力。

二、抓“三定”落实,促进基层工作机构“化学反应”。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贯彻落实“三定”规定活动,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专题讲座,开展自查自纠,强化督导评估,推动“三定”规定落地落实,同时加快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积极适应新机构、新职能、新任务的需要,促进各乡镇工作机构按新体制平稳运行。

三、抓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审批、执法能力。针对改革后乡镇工作机构新、下放职能多、人员业务不熟悉等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对乡镇审批服务、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一是集中培训。市行政审批局对下放的涉及20个部门的118项事项集中开展培训;市司法局对216名执法人员通过网络形式开展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每个乡镇发放综合执法资料汇编。二是跟班学习。组织各乡镇审批业务骨干到市局跟班学习,分批次对接对口业务科室,接受专业培训指导。三是现场指导,做好“传帮带”。根据各乡镇实际需求,派出业务骨干到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坐班,对乡镇审批、执法人员进行手把手指导,尽快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确保审批服务和执法事项接得住、管得好。

四、抓“平台”建设,打造基层治理智慧大脑。规范建设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硬件的基础上,打造集信息采集、数据分析、任务分解、事件流转、处置监督、督查反馈等为一体的综合指挥平台。为各乡镇118名执法队员和31个职能部门在石家庄市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平台上建立账号,组织执法队员安装使用综合执法手机APP。同时加强培训,组织执法队员和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视频培训会,熟练掌握手机端和电脑端上报、交办、处置等工作流程,做到即时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问题、即时反馈结果,接诉即办,形成闭环。

五、抓制度建设,促进基层管理体制科学运行。根据石家庄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配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乡镇的实际情况,在规范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增加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志愿服务制度》、《心理咨询工作制度》、《投诉举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着力构建与新时代基层治理体制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促进乡镇按新的体制机制有序高效协调运转。

来源:晋州市委编办
责任编辑:晋州市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