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面加强机构编制保障 促进县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11-30 点击次数:?
【字体:

    近年来,青龙县委编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体制创新、服务人才为重点,精准掌握人才发展现状、合力打造引才聚才平台、提供高效人才编制保障,为高水平建设县域人才中心提供机构编制有力支撑。
    一、摸清底牌,精准掌握人才发展现状。一是坚持平台数据支撑,以“一网通办”平台为依托,加强对人员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学历层次、专业分布等数据的统计分析,精准掌握人才的“短中长”期需求,为精准高效引才用才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强化实地走访调研,坚持“季度专项小调研、年度全体大调研”,精准掌握全县编制人员现状。每季度对县域重点行业领域、每年度对全县所有单位进行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单位自身编制人员现状、发展走向及人才需求。三是加强学习外县经验,加强与其他县区的沟通交流,通过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等方式“向外看”、“走出去”,学习其他县区编制部门人才工作好的经验做法。先后赴承德市平泉、宽城和市内抚宁、卢龙等地实地走访学习,积累经验。
   二、统筹规划,合力打造引才聚才平台。以服务“六个青龙”为主线,全力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发展,真正的将编制资源转化为服务县域发展的人才资源,形成“以编引才,以才提效”的良好效果。一是立足大局招人才,立足全县大局,2020年以来,协助组织人社部门,核准使用了189名行政编制,396名事业编制用于人员招录(招聘),其中重点倾斜于开发区、乡镇和教育卫生系统等,保证了重点行业和基层一线的工作需要。二是围绕中心调人才,坚持“县域工作抓中心,中心工作要人才”,近年来,通过调入单位考察、调出单位同意的基础上,严格核实拟用人单位编制实有人员情况,按程序共核准使用编制30余名用来为全县中心工作提供人才保障,确保中心工作“有人干,有才干”。三是统筹规划选人才,综合考虑相关单位空编及自收自支人员消化等实际情况,协助人社、财政等部门,充分挖掘编制资源,多次核准使用全额编制用于自收自支人员公开选调考试使用,在统筹规划选取人才基础上,按有关规定逐步消化自收自支人员。
   三、强化支撑,提供高效人才编制保障。一是完善开发区体制机制,构筑产业人才新高地。结合省级开发区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对县域两个省级开发区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进行了规范,在原有基础上将编制核增至90名,为其发展提供充分的编制保障。二是合理统筹规划,强化新兴重点领域编制保障。聚焦招商引资、邮政安全、研学教育、营商环境等新兴重点领域组建专门工作机构,优化职能配置和编制配备。先后设立县招商和投资促进中心、邮政业安全发展服务中心、研学教育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4个机构,核定编制共30名,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三是多策并举,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率。对长期闲置不能发挥编制效率的编制收回建立“周转池”,用于保障全县经济发展、民生领域和紧缺高端人才引进用编需求;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教育系统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向基层赋能,充分发挥基层编制管理使用的自主权,让人才在适用领域充分流动。
来源:青龙编办
责任编辑:青龙满族自治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