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登记管理>登记信息

深泽县“三个到位”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管理工作

时间: 2023-07-06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与外联活动的“通行证”,是事业单位法人的合法“身份证”。深泽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作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坚持做好“三个到位”,提升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管理效率,保护事业单位法人合法权益,促进构建事业单位依法依规履职的和谐氛围。

一、服务观念到位,做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管理的“勤务员”

积极主动作为,坚持靠前服务。将服务理念植根于日常工作,深泽县通过对政策深入浅出宣讲、拟办事项提前预告单,门户网站提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等相关业务的所需材料清单及模板机构编制工作群跟进工作进度答复常见问题点对点一对一对业务不熟办事人员进行讲解等多举措,创造条件、制造便利,让事业单位时刻感受贴心服务。二是工作突出高效,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利用事业单位登记网上办理平台,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通知,“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让来办人员“最多跑一趟”,努力践行政务服务“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目标。三是优化工作流程,实行容缺受理制度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相关规定,不断优化登记事项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程序,对符合条件的登记事项实行特事特办,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五分钟内现场发证;对提交材料存在不全,但不影响后续审查等情况的,实行容缺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一次性办结。

二、业务能力到位,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管理指导员

一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扎实提升业务素养。一方面善于向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仔细研读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指南,切实做到条例细则应知应会、服务指南熟记于心;另一方面善于向实践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注重总结,业务股室间定期交流、互学互鉴,着力提升业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深入调研实践,提升业务操作水平。深泽县积极开展事业单位业务工作调查研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善于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先于他人会、优于他人能”,做登记工作的明白人,先把问题吃透搞定,形成新的经验,并用新的经验不断指导实践工作,以此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进一步实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时代化、精细化、规范化

三、执行力到位,做好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管理“跑办员”

深泽县承诺事业单位登记“最多跑一次”,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全程跑办帮办,对事业单位信息填报、资料上传、审核、证书打印等“一条龙”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工作效率。进入登记程序前,明确1名熟悉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规、工作程序人员,积极当好“店小二”,指导事业单位做好网上申报、资料填写、文件上传等服务。进入登记程序后,由登记机关经办人全程做好“受理、审核、核准”各个阶段的资料审核、电话答疑、材料报批、证书打印等工作。登记工作结束后,还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将单位提交的纸质材料及时整理归档、统一管理,做到档案资料齐全完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