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整合资源 拥河发展 助力母亲河旧貌换新颜

时间: 2023-06-19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市委编办为滹沱河生态修复提供坚实机构编制支撑 

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对于持续发挥防洪、生态、经济、社会等综合效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义深远。工程主体完工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管理”的工作部署,市委编办多次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研判,优化了对市滹沱河生态工程运维服务中心的机构编制保障,助推事业单位实现从“工程建设”到“综合管护”的转型升级。

一、深入调查研究,明确机构定位

先后4次组织市水利局及相关事业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就管护任务、工作机制、定岗测算、长期规划等内容进行深入沟通对接。对滹沱河后期管护面临的“流域长、面积大、工程多、任务重”等问题,开展3次实地调研。广泛调研北京永定河、太原汾河、承德武烈河等共计11条河流对应的管护机构设置情况,围绕流域规模、管护模式、职能设置、编制保障等关键因素进行横向对比。通过深入调研,与主管部门充分凝聚了“部门协同、社会运营、精细管理”的工作共识,为科学优化机构编制设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系统谋划,实现功能重塑

一是统筹增加行政事业编制。为市水利局机关增加相应行政编制,加强市滹沱河生态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力量。为市滹沱河生态工程运维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运维中心)增加部分事业编制,加强滹沱河后期管护工作力量。二是统筹调整公益类别与经费形式。将运维中心由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经费形式由差额拨款调整为全额拨款。三是统筹优化运维中心内设机构。适当增加运维中心内设机构数量,并提高业务机构比例。

三、坚持瘦身健身,挖潜编制效益

一是精干核定事业编制总量。在“部门协同配合、社会方服务运营”的运行模式下,综合考虑外包服务、劳务派遣人员等“编外工作力量”的介入,充分论证技术升级、管理创新等因素在工作实践中的优势,实行“以事定编,具体到人”的精准核编模式,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管理从“单位”向“岗位”延伸。二是深度挖潜事业编制资源。采取从市水利局本系统内调剂与从市直同类性质编制总量内调剂相结合的方式,为运维中心增加事业编制,进一步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三是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明确新增编制用于引进一批熟悉河道管护业务,精通管理考核并善于组织协调的专业人才。

市委编办将持续关注滹沱河后期管护工作,适时做好调研评估,确保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更大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