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元氏县委编办“三步走”持续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时间: 2022-09-19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为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常态,元氏县委编办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通过三步走”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

是筑牢监督检查基础。建好工作台账资源,全面梳理全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基础数据,进一步厘清机构、编制数据台账,做到底数清晰。依据机构改革精神及相关机构编制文件,及时更新调整机构新增、变更、撤销的部门,确保部门信息与实名制系统台账衔接准确无误,发挥台账资源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是强化监督检查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多形式、多角度、逐字逐句学深悟透,既关注整体又突出重点,避免碎片化和表面化。将《条例》落实到机构编制日常工作全过程,严格遵循机构编制工作原则,认真落实机构编制工作规定。坚持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积极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力,强化“编制就是法”的思维。

三是提高监督检查效率。积极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梳理排查、整改反馈落实等工作机制,强化协同监管形成部门合力。强化问题审批联动机制,及时将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纳入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期限,对未能按期按质整改到位的,联合相关业务科室暂停受理该部门其它机构编制事项,督促部门整改。针对机关职能运行、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等情况适时组织“回头看”检查,重点关注改革后机构人员是否到位和职能调整是否落实,推动机构改革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积极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