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督检查

井陉矿区“三个一”全周期管理做优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考核评价工作

时间: 2023-03-13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为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井陉矿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考核评价工作,实行机构编制“全周期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客观全面评价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履职尽责、高效运行情况,全力保障各部门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把尺子”量到底。为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区委编办精心谋划部署,把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考核评价作为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细化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价内容和工作步骤,制定了《井陉矿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考核评价办法(试行)》,规范机构编制考核评价内容、评价方式及程序等,科学设定评价指标体系,为开展评价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套指标”评结果。结合区直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考核评价体系的评分标准,组织实地评估,掌握各部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情况。内容包括落实机构改革情况、机构编制配备情况、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情况等15个指标。重点深入机构改革和涉及体制机制调整的部门,对职能划转落实、职责关系梳理、内部工作机制运行、外部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运行、履职成效等情况进行了跟踪问效、分析反馈,评价效果明显。

“一份报告”作参考。将全区评价单位进行分组分档计分,经评价组评审认定后编制了评价报告。坚持问题导向、以评促改,充分发挥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执行情况评价结果作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及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决策依据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通过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实现了机构编制从科学使用,到效果评价,再到动态调整的全周期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