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井陉矿区委编办“三研笃行”开创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新格局

时间: 2023-06-19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人勤春来早,学习正当时”,为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工作能力,提升机构编制依法依规管理水平,井陉矿区委编办“三研笃行”,研法规、研政策、研业务,以学促干,锤炼本领,更好地服务矿区高质量发展。

“研法规”,推动学习贯彻机构编制法规制度走深走实。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机构编制工作政策法规汇编》,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准确把握,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理解各项法规的目的和意义,处理措施的情形、方式及适用,增强机构编制管理人员“编制即法”的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促进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查处问责机制科学、高效、有序推进。

“研政策”,推动机构职能优化体制机制创新见行见效。为增强执行机构编制政策的自觉性,坚持每周五上午开展研学,分专题、有重点的对有关机构编制政策性文件进行深入学习,并联系实际工作开展大讨论。重点围绕党政机构改革、深化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与评估、科学挖潜盘活编制资源、加强实名制管理与运用等专题开展领学自学,有力推进职能运行监管、促进部门依法规范履职。

“研业务”,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开展“业务知识大讲堂”活动,倒逼干部钻研和梳理自己从事的业务工作,争当本职岗位的业务“专家”。坚持业务学习常态化,通过理清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思路,研究完善工作办法,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统筹谋划能力、破题攻坚能力。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机构编制人只有不断更新自身知识结构,不断指导实践,才能在新时代征程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