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行唐编办突出“三个结合”推进县域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7-06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行唐县委编办立足职能职责,坚持改革创新,通过与事业单位改革、信息化建设、巡视巡察相结合的模式,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全力保障各部门高质量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与事业单位改革相结合,推进事业单位整体效能提升。行唐县委编办从解决事业单位职责定位不准确、布局结构不合理、编制分配不均衡以及“小散弱”突出等问题入手,在全县印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职能运行情况跟踪问效的通知》,深入16个部门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14余次、走访80余人,对下属事业单位班子配备情况,现有人员情况,职责任务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建立《副科及以上事业单位台账》和《股级事业单位台账》,对事业单位历史沿革、成立时间、调整隶属关系等内容进行整理,为下一步事业单位改革打下基础。

二是与机构编制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加强分析研判数据的能力。行唐县委编办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做好平台建设工作。根据全省“一网通办”改革任务的要求,已成功接入河北省“机关事业单位一网通办”管理平台,并为县域内17家部门连通电子政务内网,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相关业务。在此基础上开创编制研判应用,对照“三定”全面梳理平台中机构全称、机构规格、主管部门等信息,准确采集在编人员姓名、编制类型、学历专业等27项基础信息,打造机构编制权威“数据源头”;与组织、人社部门建立“月报”制度,及时对干部任免、人员调动、职务职级、退休等日常人员信息进行更新,通过分析各单位领导配备情况、超(空)编情况、人员年龄学历结构等数据,生成单位的“体检”报告,为人员调配、招录、机构改革等各项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三是与巡视巡察相结合,推进纪律要求落地落实。行唐县委编办突出机构编制政治监督,联合县纪委监委、组织、人社等八部门印发《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文件,将机构编制工作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组巡察范围。3月上旬抽调编办业务骨干直接参与县委第三轮巡查工作,为期两个月,开展沉浸式深度检查。对巡察中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逐条列出清单,分门别类、分析研判,将多数部门发生的共性问题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对发现问题的8家单位,以县委编委的名义下发整改交办函,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