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新华区委编办“三个注重”推进机构编制课题研究工作

时间: 2023-08-03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为准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课题研究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重要作用,新华区委编办通过“三个注重”,围绕全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有效推进机构编制课题研究工作的落实。

一是注重科学选题,聚焦重点领域。在立足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将课题研究与全办的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党政群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重点领域体制改革和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参照省委编办《机构编制研究课题指南》所确定的研究方向和重点,找准研究内容契入点,确定申报课题题目。目前,2022年课题项目《推进乡镇和街道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已获省委编办结项,2023年报送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课题已获准立项

二是注重研究质量,强调责任落实。高度重视课题研究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制定课题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全员参加课题研究,每年轮流专人负责一个课题,整合资源力量,明确任务分工,确保任务落到实处组织全办人员学习市委编办机构编制课题研究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加强对省市区各级政策精神的学习与研究,强化对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的分析,切实做到课题研究服务于中心全局

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突出工作实效。切实把课题研究作为工作总结和亮点提升的主要着力点着眼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形成研究成果,提出新思路、新见解和新方法坚持边研究边总结,边转化边推进,将课题研究及撰写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及创新举措落实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际之中,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决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