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正定县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布局 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发展

时间: 2022-08-25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近年来,正定县紧紧围绕县域重点中心工作,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强化公益属性,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发展。

一是统筹优化事业单位布局。正定县委编办全面落实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要求,严格按照职能职责、业务性质、服务对象、资源配置等因素详细划分公益一类与公益二类,确保其公益属性和生机活力。在事业单位总量内,统筹优化事业单位布局机构,对于服务全县中心重点工作的、有利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服务民生福祉的、重点行业领域的事业单位予以保留、加强;对于职能弱化消失或趋于弱化消失的、单位规模较小的、实有人员数常年较少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编制收回,统筹均衡使用,人员妥善分流。近年来,正定县共撤销“小、散、弱”事业单位30余个,设立城管类、旅游类、招商类、教育卫生等服务全县重点、中心工作的事业单位28个,使事业单位布局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二是突出事业单位公益属性。近年来,正定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眼于增进民生福祉,不断优化、调整教育、卫生、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事业单位设置、不断增强公益属性。为满足广大市民及大量农业转移人口子女入普惠幼儿园、优质小学、中学的需求,正定县设立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幼儿园、北辰小学、开元小学、第九中学等7所学校,在正定新区设立了8所幼儿园、1所小学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为让广大城乡群众享受到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公立卫生机构(县人民医院、中心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分院)增加“养老服务”职能;为保障社会弱势群众权益,县社会救助核查中心挂“正定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牌子,增加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职责;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设立防贫服务中心,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三是均衡配置编制资源。正定县根据实际工作和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加大编制统筹力度,保障全县中心重点工作用编需求。对全县事业单位职能进行再梳理,将业务量少、职能弱化、长期闲置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编制进行核减、收回,切实增加编制储备。在不突破编制总量的前提下,将盘活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投放。2021年、2022年共调剂150名事业编制补充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等重点领域,调剂78个全额事业岗位用于退役士兵安置,161名全额事业编制资源优先补充到新增设的中小学和幼儿园,调剂44名全额编制补充到基层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不断服务重点民生的同时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