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新乐市委编办“三聚焦”打通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2-09-19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石家庄市关于加强基层治理有关工作要求,新乐市委编办将深入推进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改革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聚焦强化教育培训、落实“三项制度”、加强机制建设,打通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夯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基础。

一是聚焦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综合执法办案能力。着眼于基层执法所急、所需、所惑,分行业领域采取乡镇和街道“点单”、职能部门“接单”模式对执法人员执法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会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长寿街道办事处开展拆违执法专门培训课程,会同水利部门针对承安镇等沙河沿岸乡镇开展河道执法专门培训课程,增强培训的针对性、精准性,让培训更“解渴”。印发《新乐市2022年度乡镇和街道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方案》,采取定期培训、专题培训、定期轮训等方式,对全市12个乡镇(街道)176名执法人员持续讲解执法知识,提升执法能力,让培训更“给力”。组织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综合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现场观摩活动151人次,观摩执法人员从发出停车检查信号、引导车辆靠边停靠、表明执法身份等执法实操过程,以实战方式练兵,让培训更“接地气”。

二是聚焦落实“三项制度”,构建规范公正执法体系。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会同新乐市司法局指导12个乡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并在政府网公示了行政处罚服务指南、行政检查流程图等19项事前公开项目,坚持案件信息公开的日常巡查和定期巡查,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严格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过程进行记录,并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确保行政执法合法有效。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法律顾问参与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机制,制定发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完善审核流程、规范审核标准,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把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关。改革以来至2022年4月底,共完成行政处罚207次,整理执法文书205卷。

三是聚焦加强“机制建设”,推动执法优化协同高效。健全执法联动协调机制,凝聚执法合力,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各职能部门建立了案件移送、投诉举报受理告知、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协商、执法协助、争议协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7项制度,在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上下联动,形成符合基层特点的“权责一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权威高效”执法协调衔接机制。明确乡镇(街道)与市直职能部门职责边界,今年5月份,在编制形成《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的基础上,编制了《新乐市乡镇(街道)职责任务清单》和《新乐市乡镇(街道)职责边界清单》,以清单形式逐项界定双方职责边界,厘清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的关系,合理划分乡镇(街道)与市直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新乐市机构编制网同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