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新乐市委编办“三步走”助推开发区管理体制创新

时间: 2023-02-21 作者:石家庄市编委办

为进一步发挥经济开发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创新引擎作用,新乐市委编办采取深入调研明晰底数、抓好组织把准要求、规范管理提升效能“三步走”工作思路,推动开发区机构职能科学配置,职责定位明晰精准,助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面深入调研,做到“底子清”。为做好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前期准备工作,摸清开发区及其所属机构的底账,了解并着力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次召开室务会进行专题研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开发区工作情况汇报,全面核实开发区管委会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管理和人事薪酬制度、职能运行、管理机构动态调整机制等基本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对开发区的支柱产业、特色亮点、发展优势、战略定位等进行深入了解,整合汇总分析开发区规范管理中的工作难点,建立基础工作台账,为下步研判准、措施实打牢基础。

二是抓好组织实施,做到“方向明”。坚持把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抓工作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为顺利推进开发区规范管理工作,成立了整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副书记担任组长,由市委常委担任副组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等6家职能部的党政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牵头制定形成《规范河北新乐经济开发区管理机构的实施方案》,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配套方案,确保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工作规范有序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规范管理,做到“效率高”。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印发《河北新乐经济开发区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精简综合事务部门,强化业务职能部门职责,对内设机构进行了规范整合,厘清理顺权责边界,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强化开发区与市直各部门的统筹协调,分别制定完善开发区职责任务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进一步明晰开发区“内外之间”、“条块之间”的事权职责关系,确保开发区职能高效运转。着力强化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职能,找准开发区自身资源、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在重点产业和特色领域上持续发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