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正定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时间: 2023-07-06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近年来,正定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做细做实网格管理,优化审批服务,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一是健全完善乡镇和街道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党建联席会议5项工作职能和7项工作制度,吸纳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等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大党建”优势,有效整合区域内优质资源,凝聚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二是突出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乡镇和街道党(工)委对乡镇和街道人大、政府、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组织、各项工作全面领导。推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和机制引领。三是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社区)治理机制。健全乡村治理组织体系,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进一步健全农村“五位一体”和社区“六位一体”协调联动治理架构,形成治理合力。

二、做细网格管理,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一是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多网合一”。正定县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住建局联合发文,将基层组织建设等25项事项纳入网格事项基础清单一并实施。将农村燃气安全员、食品安全员、生产安全员等部门事务工作职责下放到网格,部门人员包联到网格,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全科网格。二是健全工作体系,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正定县组建了“网格长、基础网格员、网格指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和N个网格信息员”的“5+N”网格服务管理团队,其中,“五员”信息全部实现平台GIS地理信息展示,“常山红”平安志愿者协会、“帮大哥”调解员协会、楼栋长等各类群防群治组织全部录入综治组织信息,实现了综治工作力量底数清楚,以网格为单位,对“5+N”网格体系人员分别在网格显著位置上墙公示,有效提升了群众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三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效能。为打消基层干部因网格事件难于处置而不敢报事、不愿报事的问题,正定县平安办及时出台了《正定县网格事件上报和处置运行机制》升级版,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员专业版和群众公众版事件上报和处置工作流程,力争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巡查早发现,特别是县网格员星级考核办法中列举的扣分事项,落实网格清单事务应报尽报。

三、优化审批服务,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正定县除10个乡镇和街道按要求设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外,还将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县域198个村(社区)建立了综合服务站,“多中心、广辐射”的“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网络已经形成。一是在全市率先实现“裕农通”智能全覆盖,打造为民服务“新窗口”和“快速道”;二是“河北省政务服务职能终端”延伸至塔元庄村综合服务站、以及“工行正定支行”“建行正定支行”“正定农商银行”等社会机构经营网点,实现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政府部门的次数,为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三是充分发挥试点县效能,河北省基层电子证明系统上线启动仪式在正定县塔元庄村举办,实现了“零成本”开具和使用证明,大幅降低了以往开具证明需要奔波跑路带来的时间、交通、人工等成本,有力支撑了劳动力有序流动,助力乡村振兴。四是在全市率先实施“政策找人”89项,“免申即享”68项事项清单,将“政策清单”打包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实现政务服务由“坐等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截止目前,办理政策找人事项共计1496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