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文域名管理

鹿泉区委编办采取三项措施规范中文域名管理工作

时间: 2022-04-20 作者:石家庄市委编办

域名是政府网站的基本组成部分和重要身份标识。鹿泉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政府网站域名使用管理方面存在责任不清、管理不严、使用无序、命名不规范、注册审批制度不完善等方面问题,采取三项措施加以解决和规范。

一是建立台账、精细掌握全面核实比对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域名和网上名称,摸清中文域名注册底数。在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的域名中,公益域名占绝大部分,其中学校和医院域名更是重中之重,此类域名的特点是相比机关单位域名变更更为频繁,重点梳理已撤销单位的中文域名、已更名域名以及负责人、经办人等信息变动的单位情况,根据变化情况,分类确定网上名称需规范的内容,建立问题台账,确保应注册、应变更和应删除的域名“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强化宣传、加强沟通。首先,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发布关于开展中文域名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加强宣传,提高重视。其次,利用机构编制业务办理及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中文域名宣传工作,使机关事业单位了解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及应用普及的重要性,为做好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再次,对“疑难杂症”问题,通过电脑和手机视频形式实施“点对点”精准指导;对因客观原因无法上网、新注册网上办理流程不熟练等单位提供当场代办或上门服务。

三是严格把关,准确规范。严把准入关,把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新开办网站审核关口,重点核实开办单位名称、单位职能、网站简介等信息填写是否完整且真实准确,核查自建网站单位的域名是否规范。严把监管关,实时跟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运行和挂标状况,督促网站标识不规范、已发放网站标识代码但仍未挂标的部门单位及时整改,保障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上身份的权威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