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赵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赵县乡镇改革全力打造县乡村三级便捷高效服务新体系

发布时间: 2020-12-04 点击次数:?
【字体:

赵县将深化乡镇改革作为夯实基层执政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强化党建引领,聚焦重点难点,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依托“两个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造便捷高效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新体系。

一、强化党建引领,把准改革方向

一是强化乡镇党委领导。以乡镇改革为契机,以“抓促保”活动为抓手,健全完善了乡镇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应急处置、矛盾排查化解等服务群众机制,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对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和机制引领。二是建章立制优化机构。坚持“加强服务、简化流程、高效快捷、密切联系群众、治理重心下移”的原则,优化乡镇组织架构,科学设置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综合性机构,各个乡镇都制定了具有本地特点的改革方案,确保改革针对性强、便于操作。三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在乡镇全面推行“大党建、大工委”工作机制,全县11个乡镇都建立了党建联席会议等工作制度,吸纳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等共同协调解决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问题。

二、下放审批权限,落实改革实效

一是审批事项集中办理。按照“应放尽放”的原则,将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等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118项审批服务事项(后取消3项)全部下放到乡镇,同时将县级职能部门延伸至乡镇的事项一并进驻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在中心集中办理,实行开放式、一站式办公二是服务事项预约办理。通过打造村级服务站,推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在线平台向村(社区)延伸,实现村级“一站式”综合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在村(社区)办理,使群众足不出村,即可网上预约办理服务事项。三是一个窗口“全科”受理。整合线上、线下办理事项,优化再造审批流程,将县审批局、县人社局等21个部门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集中一个窗口受理,并统一事项办理标准,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的办理渠道。

三、创新服务模式,构建联动体系

一是构建网络联动体系。县行政审批局专门建立了行政综合服务指挥中心,配备了高清显示屏等硬件设备,建立了赵县行政综合服务三级指挥平台系统,中心线路与各乡镇、各村服务中心(站)全部互通,实现网上接收乡村两级的业务咨询,通过系统进行线上面对面指导。二是构建人员联动体系。对乡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全部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三期跟班学习培训,乡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县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建立了定期学习、定点指导机制,随时咨询业务、解决难题。同时,村级服务站工作人员由乡镇统一组织相关培训,并与乡镇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建立定期交流互动机制,实现县乡村人员三级联动。三是构建事项联动体系。将县服务中心可办理的155项审批服务事项,乡镇服务中心可办理的115项审批服务事项,村级服务站可办理的20项服务和咨询事项,统一纳入行政综合服务指挥中心系统管理。县行政综合服务指挥中心可通过综合指挥系统实时监督各乡镇、各村工作事项的办理,及时跟进,各乡镇、村可通过系统向上级政务服务中心预约办件。

来源:赵县编办
责任编辑:赵县编办